close

     《 黑暗騎士》為《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續集。此系列蝙蝠俠電影為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重新詮釋,與前作無關。
內文約略提到第一集內容。

       

        看完黑暗騎士後,既有看完一部精彩電影的興奮感,當中也有深深的失
落跟悲哀。黑暗騎士的確碰觸到關於人性的黑暗面,身為英雄的悲哀與孤寂
,儘管我已經看完電影一個多禮拜,黑暗騎士許多畫面仍時不時浮上我心頭
,無可言喻的低氣壓還在我身上徘徊。
  
誰來推薦我一部白癡搞笑片啊~~~我要快樂~~

     冷靜下來,電影不是毫無缺點(我好愛希斯詮釋的小丑,但他過動到難以
想像有辦法設計出這些周詳的計畫, 不過他帶給我的壓迫感真的很大,我可
以完全不在意我心中的小疑惑),對我而言黑暗騎士仍瑕不掩瑜,因為網路上
大部份的好評我都深有同感,在電腦螢幕前頻頻點頭,把我一些無法說出的
感覺跟情緒都文字化了,更提出很多我在看完電影沒有思考過的觀點及面向
,好電影不單單震撼了觀眾,還引出了好影評。我對美漫英雄既不了解,拙
筆也生不了花在錦上添點什麼,仍然還是想寫一篇文,原因是布魯斯、蝙蝠
俠、戈登、雙面人、小丑,都有人寫專文,而且寫得很好,只有這個編劇原
創,移情別戀被罵到臭頭,女主角威能沒開成功( T.T )的瑞秋道斯爹不娘不
愛,我覺得她值得一篇專文。

      所以想拋磚引玉一下。

      看完新版蝙蝠俠一、二兩集,瑞秋道斯馬上成為我心中最喜愛英雄電影
女主角第一名(其實,之前我很少想到我喜不喜歡英雄電影的女角)。英雄電
影的女角,大部份都是陪襯的花瓶,重點是漂亮,成為英雄鐵漢柔情的表徵
跟心靈寄托。身為布魯斯青梅竹馬的瑞秋當然也不例外
。←整個虛的開場

     我喜歡上瑞秋的契機是她那一手倒車XD,當憤怒青年布魯斯滿腦子專注
於自身苦痛的時候,跟他差不多年紀的瑞秋已經開始打擊犯罪,當起收買不
了的助理檢察官。她對布魯斯的弒親仇人有不同的看法:貧窮,飢餓,毒品,
瑞秋認為是社會底層不為富人知的黑暗間接造成了布魯斯雙親的悲劇。瑞秋
希望有雄厚財力的韋恩企業能夠改變這些不公。她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將幕
後主使法爾科內繩之以法。

     「繩之以法」就是瑞秋的信念,所以她才會連賞帶著槍,打算動用私刑
的布魯斯兩個巴掌,她不是沒有吃過虧,可蘭醫生屢次用精神鑑定鑽法律漏
洞,但是瑞秋也沒有因此灰心喪志,打算砰砰兩聲一了百了,第一集的她是
這麼做,第二集的她也是跟哈維一起研究犯罪集團法案,她可沒有打給青梅
竹馬說:那個XXX你幫我幹掉好不好,瑞秋追求的正義是有原則有底限的,
所以她沒有跟蝙蝠俠合作過。她只是埋首法案,找出能定罪的依據。事實上
,就是她的理念,蝙蝠俠儘管用許多手段達成自己的目的(正義),但他不做
那個審判者,把犯人交給司法。

     我也欣賞瑞秋的勇氣,上司失蹤兩天也許有嚇著她,但卻不能阻止她。
電車那一段她的警覺心跟隨身攜帶其實沒啥用的電擊棒,就說明她是知道自
身的危險的。第一集的高登警官還沒覺醒呢。我想瑞秋的天真(相信司法)及
光明,就是吸引哈維跟布魯斯的要素,也是讓有著黑暗面的兩人相形慚穢的
地方,只是布魯斯的陰暗面大一點,面對瑞秋也就更不知所措一點。

  有時我會覺得瑞秋在蝙蝠俠裡,代表的是某種「美好的理想」,畢竟,
她是很一板一眼的,不認同蝙蝠峽在黑暗中執法,也不喜歡哈維為了目的可
以踩線,而這也突顯出這種「理想」的難處,幾乎不記得瑞秋有贏過官司=.=
,她到後面也不贊成為了抓小丑讓哈維當餌,有時她是過於固執不知變通的
人,最後她的死亡彷彿暗示了這種美好在現實中並不可行,但拐個彎,誠如
被小丑逼迫出人性醜陋面的高譚市民在渡輪的抉擇,布魯斯讓瑞秋用另一種
形式活了下來,黑暗騎士的心口依舊有微弱的希望之光。
  
      接下來還是想提一下一、二集的演員,凱蒂荷姆斯演的瑞秋是很稱職的
,事實上她甜美的娃娃臉也襯出菜鳥檢察官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感覺。但
我也認為第二集的瑪姬葛倫霍實在是太..太..太..棒了。凱蒂是很正,但是正
得過布魯斯的長腿名模,芭蕾舞孃嗎?這絕不是瑪姬葛倫霍最能發揮的演出
角色,但是當她坐在布魯斯跟哈維的中間,她的知性氣質馬上說明為什麼檢
察總長跟韋恩總裁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而不是那些花瓶娃娃。第二集我最
喜歡的是她跟小丑的對戲,小丑拿著刀說著駭人的故事,瑪姬嘴巴抿得緊的
咧!她怕不怕小丑,怕呀!可是接著呢?她給小丑一腳正踢。瑞秋是普通人
,她害怕,可是她不保持沉默,她反抗,一如第一集上司失蹤,她繼續辦案
的精神。讓瑞秋顯露光芒的不是外在,而是由心而發的不屈。
      布魯斯跟哈維果然是比只看臉的普羅大眾有眼光XD

     在談瑞秋的愛情之前,我想先提布魯斯在黑暗騎士兩次破壞瑞秋約會的橋
段,有些人覺得布魯斯故意的,有些則認為他只是想試探哈維跟隱藏行蹤,不
是故意的。我的想法是,拜託,布魯斯可是能在半夜飛來飛去行俠仗義,一邊
毀滅影武者,一邊收購自家股票的強者耶,一心二用還難得了他嗎?試探哈維
當然是嚴肅的大事,順便也當他們的電燈泡吧,隱藏行蹤是很認真的,順便破
壞哈維跟瑞秋的約會當然更好。為了高譚市的和平,布魯斯當然是真心幫哈維
募款,不過當然也得順便嘲笑情敵一番。我看的時候是覺得這種小孩子氣的布
魯斯超級可愛,但這也可能是瑞秋抉擇他與哈維時,他敗陣的原因之一......

      瑞秋眼中的哈維是能跟她肩並肩在司法界奮戰的伙伴, 但瑞秋卻沒有察覺
哈維選擇認同蝙蝠俠不擇手段,偏執執行正義的陰暗面,瑞秋當然也不能理解布
魯斯一意孤行的正義。在她眼中的布魯斯並未真正對她敞開心房,也總是先考慮
自己。聽證會前的青年布魯斯瞞著她帶槍進入法院,然後不跟她交代一聲就消失
七年。她的確在結局時說布魯斯的爸爸會以他為榮,不過那是跟之前的布魯斯相
比,他把他的憤怒用在正向的地方,但是瑞秋還是拒絕了他,因為她愛的是以前
的,不憤怒的布魯斯,蝙蝠俠只是好一點的布魯斯,不是以前那個自己摔傷,還
不忘把玩具還她的布魯斯。
      蛻去年少青澀的戀慕,瑞秋道斯的人生目標與理想,很顯然,與布魯斯並非
同一個方向。她需要一個陪伴者,而不是與她拉扯的人。瑞秋的選擇既實際,也
成熟。


      哈維承認自己是蝙蝠俠的那段,瑞秋一開始的確以為是布魯斯安排的,阿福
反駁說少爺已經到現場了,瑞秋的意思是就算哈維承認這招布魯斯不知道,當下
也應該踢爆哈維說:他騙人,我才是真正的蝙蝠俠(這樣記者會一定更好玩,真假
蝙蝠俠XD),瑞秋明白:布魯斯猶疑了...

      哈維口拙但不怕丟臉的敞開內心跟她求婚,訴說對她的感情,工作上又能
攜手前進。布魯斯的做法她不認同,喜歡她的表達方式又只有高中生水準Orz...

     有人說看到哈維在記者會上承認那一幕就知道布魯斯輸定了,因為哈維帥翻
了,他是女的他都嫁XD
     也許我實在太心疼布魯斯,所以也不願意去面對瑞秋變心的真相。我更寧
可相信這是因為命運,因為成長的不同步而錯身而過的一對戀人。

     布魯斯是那麼不了解瑞秋,只想著自己開心的破壞瑞秋的約會,以為瑞秋
只是不喜歡蝙蝠俠。

     瑞秋是這麼了解布魯斯,所以信並沒有封上,交給了知道怎麼做最好的阿
福。

     但布魯斯又是這麼了解瑞秋,所以他最終還是救了小丑,高貴的背上雙面
人的罪行。

     瑞秋慧黠看穿了布魯斯在募款餐會的諷刺,卻看走了眼。布魯斯才是那個
執行貫徹了她理念的人,她選擇共度一生的哈維卻在她死後背棄了她的信念......

      謹以此文獻給
                   不為金錢所誘,不為恐懼所迫的助理檢察官
                                                                    瑞秋‧道斯

         高譚市的司法界需要像妳一樣的人

 

 

 

 

 
PS.
     電影《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最閃耀的亮點,扮演反派小丑
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先生,於西元2008年1月逝世。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是我第一部認
識他的戲 ,當時他跟女主角給我的感覺是很不青春偶像的人啊,之後陸續
於《開戰時刻The Patriot》等劇看見他的身影。他總是很執著默默地做好
演員的本分,曾是被看好的新世代少女殺手,但事業也曾低迷過,一直到
《斷背山》的成功,讓他又重新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當下,我彷彿聽見這個在我青春年少迷戀過的偶像說:好萊塢,我回來了
 (謎之聲:你有幻聽)
決定演出傑克尼克遜已成經典的小丑Joker,許多人覺得他不自量力。

     
希斯萊傑以小丑Joker角色拿下了第81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看過《黑暗騎士》的人都知道
    
他應得的。


              台灣的司法界好像也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en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